推荐阅读书目

  郭荣艳        2017-09-25        1736

《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


     本书是对不同大学和各个学科近百位卓越的教师长达15年的研究结果的总结。透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 本书为我们描绘了精彩教学的典范, 举出了学生展现创意和发掘自己潜能的实例, 揭示了卓越教师对学生产生持久积极影响的秘密。


《给大学新教员的建议》


     本书分为恰到好处教学法、不再为写作学术论文挣扎、社交与服务: 如何左右逢源三编。主要包括: 等待 ; 在感到准备好之前开始 ; 如何做到好整以暇? 不要自恋, 也不要抵触 ; 缓解消极的思想和强烈的情绪等。


《教师的道与德》

 

     本书作者从大学的这一使命出发,探讨了大学教师在其研究和教学的职业“道”中所要恪守的“德”:与教学研究、大学行政管理相关的学术责任,以及与服务社会、政治参与、公共生活等相关的社会责任。


教学原理


     本书一反过去以概论方式介绍教学原理,而以意义性、先备条件、开放的沟通编选与组织精要的内容、教具(或学习辅助器材)、新奇、示范、积极而适切的练习、愉悦的情境与成果、一致的教学要素等教学原则,以实际经验、具体例证、清楚流程加以介绍。


《初任教师手册》


     这是一本适合于所有师范院校学生阅读的综合性参考书,也是新老教师不可多得的一本专业读物。


《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入门》


     《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入门:大学施教学初步》是一个在高等学校教了43年书的老教师写给目前在高校从事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的。讨论的主题是一个高校青年教师如何搞好教学工作,具体地说,就是如何讲好一门课甚至如何讲好一堂课的事情。


《教学设计原理》


     该书是教学设计领域的经典著作。本版在秉承前四版的核心思想(即学习分类和教以学为基础)的同时,又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本版修订中的一个突出之处是反映了数字时代的信息技术(主要是计算机和互联网)对教学设计的影响。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