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举行2017年新进人员入职培训活动

  郭荣艳        2018-05-15        1957

为帮助新进人员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爱校荣校,为建设百年学府、打造文化价值共同体奠定基础,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培训工作规程》、《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暂行细则》、《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和《周口师范学院青年教师岗位培训管理规定》的具体要求,在校长办公室、图书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512日至13日,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利用周末2天时间,在第三报告厅、校史馆等场所对2017年新进人员共101人进行入职培训活动。

  

人事处处长史留功以自己在周口师范学院的工作经历、亲身感受为例,告诉青年教师,学校为我们提供安身立命的平台、施展才华的机会,诸位要倍加珍惜,要对工作、教学有敬畏感,要爱校荣校,与学校共发展、共成长,切不可边享受学校的待遇边抱怨学校。史处长言辞恳切、语重心长,听者无不凝重、动容。

  

刘海生教授有自己的感悟与体味,他从理论与实践上为大家解读了《教育的初心与使命》:教育的初心是发展人、完善人、成就人,教育的使命是教人做人。教人做人,前提是教育者目中有人、懂人、懂教育。教师要有慈悲心,慈悲心是一种关怀,是一种样板,与教学水平同等重要,甚至比教学水平更重要。年轻教师一定要注意:教师不经意的一个动作或一句话,都可能会伤害到学生。所以,要学会走进学生心田,用心倾听,耐心解答,细心诊断,精心治疗,热心服务(生源大战要求我们树立服务意识,学生的到来是我们的荣幸,学生的需要是我们的方向,学生的建议是我们的财富,学生的满意是我们的欣慰)。

  

王小燕副教授的《大学教师礼仪规范与形像塑造》告诉大家如何结合工作,穿着得体、举止大方,塑造教师个人形象、建构良好校园文化,争当周口师范学院形象大使,很受青年教师的喜爱与关注。

  

同为“青椒”,孙卓老师通过《压力与幸福》告诉大家,是否体会到压力取决于我们注意到的事件,以及怎样评价和解释他们。要学会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快乐幸福过好每一天。

  

王剑教授以其深邃宽容、博大辽远的学者风范,为我们娓娓道来周口历史文化。指出“陈楚文化”以其根源性、融汇性、深刻性而成为当代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资源,“陈楚大地”的文物遗迹是开拓历史文化旅游的独特资源,姓氏文化资源成为吸引海内外华人寻根祭祖,增进民族团结的宝贵财富。我们周口师范学院诞生并成长在这片厚土上,可谓是“头枕历史,独领陈楚之精华;背依中原,尽得三川之灵气”。我们在教书育人中引入的地域文化因素已经结出硕果(以泥泥狗为元素的节目刚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大奖),未来还需诸位努力。我们每一位周师人了解“陈楚文化”、构建共同的文化记忆,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有助于打造我们共同的精神文化家园。

副校长陆相欣风尘仆仆从杭州到郑州,从郑州到周口,提前在报告厅外候场。他从当天母亲节的感恩说起,结合在浙江一周的学习、结合当前社会的热点焦点,与青年教师探讨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好老师:首先做个善人、好人,既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更学会感恩、明白担当;目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万物互联”,“教”与“学”必然发生深刻变化,要不断学习,要提高教书育人本领。大巧不工,陆校长不刻意强调“师德师风”几个字,却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师德师风教育课,青年教师们在轻松浅笑中感悟了人生的真意、事业的厚重。

  

13日下午,培训班举行了高等教育法规及人事管理制度知识测验(笔试);安排专门讲解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校史馆、周口民间艺术博物馆,使老师们深入了解校情、校史,直观感受周口地域文化。

培训紧张忙碌,老师们克服困难、认真听讲,坚持到底,诚挚接受文化熏陶、精神洗礼,令人感动。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