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邢红军教授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郭荣艳        2018-06-22        3138

 

69日,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生导师邢红军教授受邀在我校第三报告厅做“大学教学规范与教学技能”专题讲座。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负责教学工作的副院长,2017年新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全体教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52016年入职的青年教师12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中,邢教授以“大学课堂教学基本规范”为主线,结合真实的授课视频资料,对教学的最高境界、教师的素养、教学逻辑、教学节奏、教师的仪表与着装、教学禁忌等二十项教学基本规范一一进行解读,并从专业的角度对日常课堂教学失范现象进行深度剖析,同时展示了较为规范的大学课堂授课课例。在讲座中,邢教授还着重对语言技能和讲解技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他特别指出:高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要具有激情与感染力,语言要有节奏感且多种节奏要交错使用,肢体语言和面部语言要丰富。同时,说明讲解的实质、特点及构成要素,并以物理学密度的教学为例,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给大家做教学示范。

一天的讲座即将结束之际,邢教授与青年教师们进行了互动,解答了老师们在教学中的一些困惑。讲座信息量大、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使我校青年教师对大学课堂教学的规范和教学技能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参加讲座的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