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郭荣艳        2020-10-16        771

各教学院(部)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教高〔2020398号)文件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202010月举办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

为切实做好选拔赛的组织工作,确保赛活动的顺利开展,现将《周口师范学院关于举办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实施方案》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二零二零年十月十六日

 




周口师范学院

关于举办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实施方案

 

一、选拔赛目的和原则

引领我校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进教学评价,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实现课堂教学“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选拔赛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 “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各学院(部)要成立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比赛的组织实施和校级比赛候选人的推荐工作。学校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主  任:陆相欣  

成  员:李亚、吴景珠、王小燕、丁恩全、苑申成、李军征、孙挺、刘奎立、李晋、陈亚红、李俐俐、周文刚、赵宇、田学岭、何新、桑林、朱红香、夏鑫、孙红震、胡现岭、付静、宋慧敏、谷慧娟。

办公室主任:吴景珠

 三、参赛教师要求

大赛设立青年组和教授组。

青年组参赛教师要求从事本科生一线教学,职称为副教授及以下,原则上年龄45周岁以下(1975年1月1日以后出生),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课堂教学效果优秀,担任主讲教师3年以上;同时参赛教师必须在周口师范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中获得过二等奖以上奖励。

教授组参赛教师要求具有正高级职称,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课堂教学效果优秀,近3年均为本科生授课,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已办理退休手续的教师不再参赛。

四、赛程安排

1.选拔赛举行时间:202010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选拔赛分青年组和教授组两组进行,参赛教师只能选择其中一组。

3.在开始比赛前,各学院(部)需上报一名领队人员,负责抽签确定选手的参赛顺序

4.参赛选手以抽签方式从本人提交给大赛组委会的2个章节教学内容中,现场随机取1个章节进行参赛。参赛教师现场讲授,讲授内容不含序言(前言)、习题等部分。参赛教师先说课,再模拟授课,最后回答评委提问。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章节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时间 3-5 分钟。

(2)模拟授课。参赛教师针对抽选章节自选某一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模拟授课。参赛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制作 PPT 等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用具。为保证师生互动效果,参赛教师可以自主安排学生(不超过20人)配合模拟授课。时间 15 分钟。

(3)专家提问。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评委重点围绕课堂教学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回答,时间5 分钟。

五、相关说明

1.本次选拔赛分别从青年组和教授组遴选出4名青年教师和1名教授,代表我校参加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专家对遴选出的5名教师进行相关培训和指导。

2.对于代表我校参加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教师,若在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以上奖励,学校将给予不低于2019年学校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一等奖奖金额度的奖励。

3.各教学院(部)推荐参赛教师人数实行限额申报,青年组和教授组均限报一人。

请各单位于10月20日上午将《选拔赛参赛人员信息表》(附件3)和《选拔赛参赛人员信息汇总表》(附件4)报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楼402),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fzx@zknu.edu.cn。

联系人:郭荣艳           


附件1:周口师范学院第二届河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学创新大赛选拔赛比赛规则.docx

附件2:周口师范学院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评分表.docx

附件3:周口师范学院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参赛人员信息表.docx

附件4:周口师范学院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参赛人员信息汇总表.docx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