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强海峰教授来校讲学

  郭荣艳        2019-05-27        150

524日,河南大学强海峰教授受邀来我校作报告,报告主题是“高校教师语言艺术与有效传播”,报告于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我校2018年新入职教师和2016级、2017级卓越教师班部分学生参加报告会,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宋慧敏主持。

强海峰老师借助语言的源头对“语言艺术与教学口语”做了详细的梳理。他认为教学口语是教学语言中有声语言的一种,表达严整规范,具有很强的表达性和表现力,是一种口头的(区别于笔头)、独白的(区别于对话)、群体的(区别于个体交际)、讲述的(区别于讲演)、领域宽泛的(涉及科技、文艺、政治、公文事务等诸方面)言语表达形式,以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为目的;科学性、目标性、互动性和艺术性是教学口语的四个基本特征。他将教学口语的用语原则分为两部分:一是话语的有效性原则,二是话语的可接受原则。

强海峰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实践性强,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