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全员培训成功举办

  陈曦        2024-01-18        11

为提升全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1月15日至17日,学校围绕教育家精神、师德师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理念、产教融合、教学质量文化等主题,对全校教师开展培训。上海交通大学李梁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叶忠教授、河南师范大学渠桂荣教授、江南大学纪志成教授应邀分别作专题讲座。讲座分别由党委副书记吴征、副校长刘伟主持。

开班典礼上,校长张宝强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大先生”为题作培训动员讲话。他指出,教育教学工作是办学兴校的立身之本、建业之基、发展之要。在审核评估整改深入推进之时,在寒假即将开始的第一时间,我们举办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全校全体教师参加培训,规模之大、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前所未有。目的就是要以全员大培训、大学习,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大提升、大进步;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引导广大教师践行“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围绕“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的问题导向和“教师强起来、课程优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目标导向,拓宽教师工作视野、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加快推进审核评估整改。

张宝强强调,要以明道为先,坚守育人初心。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激励人。“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正确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有效地传递给学生,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要以修身为基,锤炼品德修为。以榜样为借鉴、以反面为镜鉴,严格遵守“高校教师行为十项准则”和“师德师风建设红七条”,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时时、事事、处处都要珍惜职业声誉、维护职业尊严、树好职业形象,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人的表率、立德立身的楷模。要以学生为本,满怀仁爱之心。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教育理念,推动人才培养从以专业教育为中心向以学生学习成长为中心转变,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倾注全部的知识、能力、智慧,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尽最大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以教学为要,站好三尺讲台。把坚守讲台、站好讲台作为一生追求、毕生功课,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时代新人。在教育教学的高阶性、前沿性、创新性上下功夫、动脑筋,打造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好课”“金课”。把学术学问作为事业追求,把求是求真作为价值取向,认真学习本学科本领域的最新知识、教育教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把每节课都当作对自己的一次考试。

张宝强希望广大教师,抓住本次培训机会,不虚度时光、不放松要求、不降低标准,赢得主动、赢得先机、赢得优势,奋力交出教学科研“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能赢”的满意答卷。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共筑梦想、共赢未来,奋笔书写“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时代答卷!

李梁教授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及其教学设计研究”讲座中,从立德树人的角度阐释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关系,深入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并提出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思路与实践路径。

叶忠教授在“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改革浅见”讲座中,结合案例,围绕基于OBE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课程目标达成评价三方面,深入阐释了OBE理念的内涵,详细讲解了如何运用OBE理念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以及进行课程目标达成评价。

渠桂荣教授在“做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讲座中,结合自身在教学、科研中的经历和体会,从高校教师的工作任务及必备条件、坚持在本科教学第一线、高超的教学艺术、优秀的科研成果、高尚的职业道德等五个方面,系统讲解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

纪志成教授在“本科高校工程教育创新实践发展新路径”讲座中,从工程教育发展的背景与趋势、路径与挑战、产教融合发展的机遇与创新、现代产业学院创新特色实践四个方面阐述了本科高校面临的内部挑战与发展机遇。

培训期间,各参训单位按照培训要求进行了优质课观摩活动,并围绕培训主题开展了小组讨论。

结业典礼上,副校长刘伟对本次培训成效给予肯定,并对教学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巩固审核评估成果,认真做好整改工作;二是对标专业评价,推动专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对标一流课程,推进高水平课程建设;四是以制约教学发展的重点领域为突破口,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五是以教师数字素养提升为重点,提高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六是以质量文化为内生动力,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事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联合举办并得到宣传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后勤服务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大力支持。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